30 August 2006

如何建立團契組員間的親密關係?

這是我在2004年寫的信息分享大綱,用於團契小組在大嶼山的退修營的小型崇拜。

引用經文:

腓Philippians 2:1-4
1 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勸勉,愛心有什麼安慰,聖靈有什麼交通,心中有什麼慈悲憐憫,
2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3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4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羅Romans 12:9-18
9 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
10 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
11 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
12 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
13 聖徒缺乏要幫補;客要一味的款待。
14 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
15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16 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或作事);不要自以為聰明。
17 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
18 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

信息大綱

1. 為何要建立組員間的親密關係?

比較 (a) 家人、(b) 情侶 / 夫婦、(c) 朋友

羅 12:4-5 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

太 18:19-20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約 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傳 4:12 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來 10:25 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原文作看見)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Let us not give up meeting together, as some are in the habit of doing, but let us encourage one another—and all the more as you see the Day approaching.

2. 何謂組員間的親密關係?

– 團契 = koinonia (同舟共濟 / 彼此委身)

(a) 像一家人

太 12:46-50 耶穌還對眾人說話的時候,不料他母親和他弟兄站在外邊,要與他說話。
有人告訴他說:「看哪,你母親和你弟兄站在外邊,要與你說話。」
他卻回答那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
就伸手指著門徒,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
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

(b) 置生死於度外

羅 16:3-4 問百基拉(Priscilla)和亞居拉安。他們在基督耶穌裡與我同工,也為我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

(c) 心意相通

腓2:1-4 [1] …勸勉…安慰…交通…慈悲憐憫,
[2] …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
being of the same mind, maintaining the same love, united in spirit, intent on one purpose…(NASB)

3. 如何建立親密關係?

(a) 誠實: 羅 12:9

箴 24:26 應對正直的,猶如與人親嘴。An honest answer is like a kiss on the lips.

加 6:1-2 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

提前 5:1-2 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勸他如同父親;勸少年人如同弟兄;
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勸少年婦女如同姐妹;總要清清潔潔的。

(b) 禮讓: 羅 12:10

(c) 殷勤: 羅 12:11

(d) 恆切禱告 + 互相幫助: 羅 12:12-13a

徒 2:44-47 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
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
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e) 尊重 (間接參考:羅 12:16)

(和合本譯:“要彼此同心”?比較NIV譯: “Live in harmony with one another”)

(f) 經常見面 (“質” 和 “量” 也重要)

徒 2:44-47

來 10:25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Happy Day,

Before reading your mail, I never know that we need to be as close as God ask us to be with our fellow brothers and sisters. Thank you.

小標 (Bill) said...

Yes, I think so. Cell group members should be as close as family memb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