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August 2006

無神論

我一向是個無神論者;類似 “你死後可否上天堂” 的問題,絕對不能刺激我思考信仰。

我在基督教小學讀書,不過沒有遇上打算向我傳福音的老師。聖經課的老師愛瞎扯;記得有次為了要 “証實” 上帝用亞當的肋骨造夏娃,硬說現代的男人仍然比女人少一條肋骨,還要即場叫男女同學用手按著胸部各自數算自己的肋骨;這些把戲令我對基督徒反感。後來升上五年級,開始對物理學有興趣,特別 “崇拜” 愛因斯坦,看了很多有關相對論的書。有次學校派發福音刊物,雖然由著名福音機構出版,但內容卻錯誤描述愛因斯坦的信仰,令我更看不起基督徒,也懷疑他們的誠信。

雖然我年紀小小已經離棄神,但神仍然恩待我,讓我在升讀中學後有很多討論信仰的機會。我就讀的中學沒有宗教背景,但也有不少基督徒同學,課餘大家天南地北的討論,總有機會觸及信仰。可惜我有丁點辯論的天分,沒有同學能把我說服。我成績最好的科目,除了英文以外,便是物理,總認為物理學的理論可以圓滿解釋宇宙的創造,聖經的創世記根本不值得看。到了中四、中五,成績總排在全級頭幾名,特別是物理科。閱讀天體物理學的書越多,越對自己信賴的宇宙觀深信不疑,雖然這宇宙觀已經脫離愛因斯坦相對論的範圍。

升讀大學後,我沒有察覺自己的無神論立場有什麼改變,但原來神總有自己的時間表。大學跟自己要好的同學,原來大部分都是基督徒,不知不覺中沖淡了以往我對基督徒的質疑。畢業後朋友邀請我和未婚妻到教會聽道,大約在一年後便糊里糊塗地決志。

可惜在決志之後,沒有勤讀聖經,價值觀沒有改變,加上當年的泡沫經濟,歌舞昇平的景象令人忘記神。我由小時候 “崇拜” 愛因斯坦,變為拜瑪門,自己也不察覺。

金融風暴後,萬念俱灰,剛巧太太的同事邀請我們到恩福堂,及蘇牧師的價值觀重整小組,便即管來看看是什麼的一回事。當查經查到門徒與成功、失敗、金錢等題目,才知道金融風暴所有問題都源自自己不當的價值觀、錯誤的優先序,根本是咎由自取。弄妥這些基本問題後,發現聖經的其餘部分都很容易上手,因為原來神由小時候開始已經 “秘密地” 為我下了不少基本工夫:小學聖經課讓我背熟許多金句 (雖然邊背邊罵) ;翻閱聖經找金句的比賽讓我從小學起已經記熟了每一書卷在聖經的位置;中學與基督徒的辯論令我現在更懂得如何向無神論者傳福音;物理學的知識讓我現在有信心向人解釋科學與聖經沒有衝突;法律的訓練讓我懂得從判例中歸納法律原則,同時也幫助我在查經時從經文中歸納信仰原則;金融風暴的經歷本身已經是又真又活的教材,叫我容易明白許多以往難以理解的道理。

當年我還認為自己是堅定的無神論者時,神沒有嫌棄我,還為我打好信仰基礎,為許多年後的事情鋪路,又怎能不叫我以後盡心侍奉祂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 my brother in HIM ~

It's so amazing to know the changes in your life.

haha , So SO ...SO Wonderful !

Still remember me ? danielo

小標 (Bill) said...

Hi danielo, Of course I know you. It's time for you to write yours.